首页> 通知公告

2020年全国博士后工作综合评估结果公布

值中国博士后制度实施三十五周年之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印发《关于2020年度博士后工作综合评估结果的通报》(人社部函[2020]120号),对全国博士后综合评估结果进行公布。北京大学医学部共有8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参加此次评估(医学技术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因新设站未参加本次评估),其中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为优秀;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口腔医学、生物学为良好;中西医结合和护理学为合格;医学部本次参评优秀率为37.5%(全国优秀率为15.3%)。

博士后工作综合评估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会组织实施,每五年开展一次,评估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对评估结果优秀的单位按有关规定给予表彰或表扬,对评估不合格的单位取消设站资格。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度博士后综合评估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函[2020]6号)的相关要求,医学部人事处于2020年2月启动本轮评估工作,在各学院、医院和博士后的大力支持下,按时完成8个流动站的数据采集、整理、审核、评定和上报工作。

近年来,在医学部的高度重视和各二级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医学部人事处围绕“扩大规模、加大投入、提高质量、完善管理”的思路推进博士后工作各项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

2017年至今医学部博士后招收人数逐年增加,目前在站人数为2016年底的4倍,博士后队伍得到壮大。在扩大规模的同时,2017年和2019年医学部两次提高博士后待遇,加大博士后吸引力度,同时通过国家层面的中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激励计划、国际交流引进计划以及医学部的博雅博士后项目等吸引优秀的博士生源;通过完善考核评价,鼓励优秀博士后延长在站时间。近两年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博士后、产出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博士后质量得到提高。

2020年医学部出台了《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型博士后管理指导意见(试行)》(北医(2020)部人字66号),此举是医学部博士后工作改革的重要举措,符合博士后制度在使用中培养、培养和使用中发现优质人才的初衷,必将在医院人才队伍建设中发挥重大作用。

两年来,医学部博士后工作信息化建设步伐迅速,博士后注册报到、人员管理、住房管理、成果管理、离校服务平台以及新版博士后网页先后上线;合同管理、考核评估管理、经费管理平台即将上线;信息化程度的提高将为博士后管理工作的完善不断助力。

“十四五”期间,医学部人事处仍将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解决影响博士后工作的突出问题,着力建立适合医学学科规律的博士后制度,倾力打造高水平的博士后队伍,为北大医学的发展壮大发挥更大作用。


                                                                                                                                                        医学部人事处

                                                                                                                                                    2020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