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博士后基金项目

博士后基金申请经验分享:基础医学院王麟

王麟,20197月进入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是庄辉院士获选“2019年度博雅博士后”,在站期间获批“博士后基金面上二等项目”、“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站前)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

从事科研活动离不开经费支持,因此基金申请是广大科研工作者非常重视的工作之一。博士在读期间,大家申请科研经费的机会很少,所以一般进入博士后阶段是大家首次开始以负责人身份申请科研经费。能够成功申请到经费资助,不仅对正从事的科研工作有所助力,也为自己科研职业生涯增添了重要的经历。

一、选题的重要性

基金申请一定要找到合适的选题,选题应具有创新性,是本领域研究方向内的重要科学问题,可从自己博士阶段的研究方向中总结凝练。同时,应当在选题中充分的体现自己曾经取得的科研成果与目前拟开展项目相关性,是否是重要的前期工作基础,是否能支撑目前课题顺利推进。高水平的前期成果,体现的是申请人的科研潜力,对帮助项目成功申请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二、慎重转换研究方向

可能很多博士在进入博士后阶段后,由于进入新的课题组,基金申请需要转换到目前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如需转换方向进行基金申请,请务必慎重。没有相关前期基础可能会引起评审专家质疑项目是否能顺利实施,降低资助的成功率。此时可考虑是否能够找到前期工作和目前课题组交叉的地方,如利用新平台的技术或模型继续研究博士阶段形成的课题方向。

三、反复打磨项目书

另外,请在基金申请全程及时与合作导师交流,反复修改打磨项目书,最好可以找到课题组之前成功申请的项目书进行学习一定要早做准备,经常通读自己的项目书,并请有经验的人多提意见,不能闭门造车。

20211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