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博士后基金项目

博士后基金申请经验分享:药学院仰浈臻

仰浈臻,2018年1月进入北京大学药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是齐宪荣教授。在站期间获批“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站中)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2020年度荣获“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博士后”称号。

又一年基金申请季开启几次“选题”、“立题”和“解题”经历中,总结了以下三方面的经验体会大家参考。

一、充分准备,借鉴经验

1、认真研读最新资助指南

全面了解博士后基金各类资助项目的申请时间、要求以及申请所需的材料,关注资助比例、方向和评审标准,根据个人情况合理安排时间,尽早准备基金申请了解资助项目的特点后,在日常的科研工作中,有意识地向目标方向靠近和努力。

2、多借鉴前人经验

第一次撰写申请书时,可能感觉不知从何下手,泛读几本申请成功的标书,能够帮助我们了解申请书的框架结构,书写思路与模式等此外,还可以参加博管办组织的基金申请经验交流会,了解和借鉴一些已经成功的经验和注意事项。

二、酝酿选题,基金撰写

1研究方向的选择是基金申请的关键,创新是核心竞争力在前期准备中多花心思酝酿选题,迸火花

2标题给评审专家的第一印象,追求言简意赅的同时还需要打开脑洞,引人入胜;摘要通常包含研究背景、科学问题、研究假设、目标、内容、方法和研究意义等,是申请书的精华凝结,需要反复凝练,字字珠玑

3立项依据一定要基于充分的文献调研,分析归纳项目背景和国内外进展情况,突出研究意义,准确切入关键科学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有力策略

4研究目标明确恰当研究内容适宜,突出重点,前后呼应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和实验方案要层次分明,图文并茂然后提炼一到两个创新点,突出全文特色

5研究基础部分主要总结精选与申请项目直接相关的已有研究成果,并尽可能收集有说服力预实验结果申请项目一般是基于前期工作的延伸,但对于前期研究不可赘述,要让评审专家感觉是在申请一个新的项目

三、反复修改,打磨润色

完成初稿后,要积极听取合作导师推荐人的意见,请他们把关指正,然后自己反复修改,打磨润色,语言尽量专业精练,书写格式整齐规范。

20211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