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FAQ

FAQ

  • 21、在北京买房出站可以直接落户房产吗?

    出站在京就业,符合落户条件,可以直接落户房产。 出站不就业或者不符合落户的条件,不可以直接落户房产。

  • 22、出站在京落户的条件有哪些?

    (1)博士后须全职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且人事关系(含行政、工资、人事档案、社会保险)已转入北医6个月以上。

    (2)博士后已办理完博士后出站。

    (3)博士后与在京用人单位建立合法劳动关系,并工作满6个月。

    在京用人单位指:在北京市行政区划内具有法人资格的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等单位。企业单位的注册资金须在人民币100万元(含)以上,在北京市区(县)一级工商管理部门注册的企业单位需为高新技术企业。

    被劳务派遣单位接收,并作为被派遣劳动者就业的,不予办理在京落户。

    (4)配偶、子女办理在京落户须与博士后同时申请。随迁配偶与博士后婚姻登记日期须早于博士后出站日期。随迁子女须符合国家生育政策,且年龄在18周岁(含)以下。

  • 23、博士后出站迁户及配偶子女随迁和办理落户手续应注意哪些事项?

    博士后出站凭人社部博士后管理部门或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人事部门的介绍信和其它有效证明材料,到当地公安户政管理部门办理本人及配偶和未成年子女的户口迁出和落户手续。

    (1)户口落在单位集体户或人才中心集体户口的,由允许落户单位的人事部门或人才中心出具《落户地址介绍信》(写明允许落户人姓名、人数、集体户地址及所属派出所);

    (2)户口落本人在京房产的,须持合法住所证明(本人或其配偶名下的房屋产权证原件及复印件,或购房合同复印件及物业公司出具的己经入住证明原件),单位分配住房并允许落户的,单位人事部门出具允许落户介绍信;

    (3)户口落本人直系亲属(配偶、父母、子女)户口所在地的,持直系亲属的《户口簿》、居民身份证、《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等材料;

    (4)博士后本人的常住户口登记卡片及配偶子女的《户口簿》(集体户口者持常住人口登记卡片原件及户口卡首页,或常住人口登记卡片原件及当地派出所出具的户籍证明)、居民身份证、《结婚证》,均为原件;博士后本人户口未在进站时迁入北京的,持博士后本人《户口簿》(集体户口者持常住人口登记卡片原件及户口卡首页,或常住人口登记卡片原件及当地派出所出具的户籍证明);

    (5)调入人及配偶子女的户口如不在同一户口簿上但在同一市内的,须迁到一起再办理;

    (6)随迁子女须持《出生医学证明》、《独生子女证》(注:2016年新生儿可不用独生子女证);

    (7)第二胎子女须出具二胎《准生证》、《出生医学证明》,当地计生条例复印件相关证明材料;

    (8)调入人为离婚或再婚子女随迁的,需持有离婚判决原件、复印件,或《离婚证》及经公证的离婚协议(离婚证及协议或判决上必须明确子女归属问题)。

    (9)配偶是学生身份或学生户口不能随迁。

    (10)博士后人员子女申请随迁,须先进行户口登记,在具有非申请落户地的居民常住户口后,方可办理户口随迁。

    (11)对年满18周岁且已高中毕业的博士后人员子女,不能按照办理博士后人员子女随迁落户,如年满18周岁但为高中在校生,须提交学校教务处出具的在校证明及学籍证明。

  • 24、博士后人员配偶出站随迁落户北京后,人事档案如何调转?

    博士后人员配偶户口随迁进京后,应尽快将人事档案同时调转进京。配偶在京工作单位可以从京外调档的,应直接调档。如配偶在京工作单位无法办理其人事档案进京,可由博士后设站单位管理人员前往全国博士后进出站服务窗口开具给全国人才流动中心的配偶调档介绍信(疫情期间,可先将博士后人员和配偶身份证扫描件等有关材料以及邮寄信息发送到boguanhui@126.com,邮寄办理)。北京市属设站单位出站博士后人员配偶办理档案进京由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010-63161721)办理。

  • 25、出站后无接收单位的博士后人员如何办理相关手续?

    出站后无接收单位的博士后人员,按回原籍待业办理出站手续,户口档案均转回原籍。

  • 26、博士后出站后,在站期间缴存的公积金如何转出?


    新单位所属公积金管理部门

    转出办理流程(以下表格可在财务部主页或北京住房公积金中心网站下载)

    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或中央直属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简称国管或中直

    1、填写117表-《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变更为分中心账户申请表》

    2、本人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新单位建立公积金账户以后,以上材料交到财务部106室工薪办公室办理转出手续

    外地

    新单位建立公积金账户以后,由新单位所属公积金中心直接发起转入,无需到北医计财处办理,具体办理方式可咨询新单位。办理转出手续时需提供原单位名称、所属公积金中心名称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公积金账号。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简称市管

    住房公积金不需要办理转出,待新单位公积金开户以后自动合并到新的账户。(北医为市管)

    外籍、港澳台职工离职销户

    填写113表-《特殊事项销户提取住房公积金申请表》,提供身份证件复印件(护照、港澳台通行证等,需原比例复印,非照片打印)交到计财处106工薪办公室,卡号填写在校期间工资卡号或公积金卡号

    说明:

    1. 北京大学医学部所属公积金管理部门为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 北京大学医学部公积金账号请登录北京住房公积金网个人网上业务平台、北京公积金微信公众号、北京公积金手机APP查询或拨打12329住房公积金服务热线查询。(以上查询公积金账号方式需有住房公积金联名卡,如无公积金卡请拨打12329转人工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