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2023年度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博士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卢永杰

01bbe8d9dbf84f22be65999b09aca4b6.jpg


卢永杰1988年7月出生,2020年7月至今在临床医学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乔杰院士,主要研究方向为X染色体在生殖细胞和早期胚胎发育中的作用

X染色与生殖细胞发育方向,卢永杰博士后及团队成员阐明了X染色体影响男性胎儿生殖细胞发育的机制(Nature, 共一,一审修回),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基于此工作,卢永杰博士后获得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在此工作推进过程中,卢永杰博士后发明了一种可以同时原位可视化RNA、DNA、蛋白质的方法,该技术会极大促进生殖细胞发育和胚胎发育研究领域的发展,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目前正在申请发明专利。另外,卢永杰博士后在合作导师乔杰院士的指导下,作为特邀专家在Nature Cell Biology(一作,已发表)发表关于生殖细胞发育的述评,第一次系统介绍了生殖细胞从最初命运规范到最终产生成熟配子的分子调控网络。在X染色体与胚胎发育方向,卢永杰博士后及团队成员明确了男性和女性胎儿发育差异的起源及机制,以及X染色体在其中的作用(Advanced Science, 一作,在投),该工作的发表预计会在领域内引起广泛关注。在开展上述主要研究工作之余,卢永杰博士后还研究了其他遗传因素与生殖健康的关系,包括叶酸代谢基因多态性对辅助生殖结局的影响(Human Reproduction Open,一作,已发表), 男性染色体多态对辅助生殖结局的影响(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ynecology & Obstetrics,一作,审稿中),女性染色体多态对辅助生殖结局的影响(Reproductive BioMedicine Online,一作,审稿中),这些研究成果,为改善辅助生殖结局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另外,卢永杰博士后还参与编写国内第一本生殖遗传学研究生规划教材《妇产科生殖遗传学》(第九章-妇产科生殖遗传学的发展及其应用前景,已出版)。

卢永杰在博士后期间的研究工作在生殖遗传领域取得了较为突出的研究成果,这些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学术影响力以及潜在较大的社会及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