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2023年度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博士后—公卫学院 王梦莹

f146802c553b494cb6dc53b1535148f7.jpg


王梦莹,1992年10月出生,2021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导师为胡永华教授,同年获中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的资助,进入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吴涛教授。2023年博士后出站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营养流行病学、遗传流行病学。

在站期间主要围绕环境、营养行为因素及基因对健康的影响开展工作。基于流行病学现场调查队列以及大型公开数据库,采用分子/遗传流行病学方法,在宏观环境、个体行为和微观测量等多个纬度探索膳食、环境及基因的复杂关系对心血管代谢性疾病的影响。在2型糖尿病等心血管代谢性疾病基因-环境交互作用研究方面取得了丰富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发表在Diabetes Care、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Chemosphere等杂志上。

在站期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一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以及中疾控环境所开放课题一项,累计获批金额86万元。在站期间以第一作者(含共同)在Diabetes Care等高影响力国内外期刊上发表中英文论文8篇,作为参与人获2022年获得“华夏医学科技奖二等奖”、“北京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