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2023年度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博士后—北京大学口腔医院 王禹

0ce5894d70fc43e986b8aadc467a9ec6.jpg


王禹,199111月出生,20218月至今在口腔医学流动站从事临床型博士后研究,博新计划入选者,合作导师刘燕教授临床方面致力于颅颌面畸形管理治疗主要研究方向为间充质干细胞谱系示踪及颅颌面组织再生

博后阶段围绕干细胞干性调控与组织再生展开系统性工作:1)从发育学和生物学角度揭示间充质干细胞干性从新生至成年、衰老的发育周期的动态变化影响组织再生潜能的核心机制,为颅颌面组织再生修复治疗的优化提供理论指导Nat Commun 2021);2)基于蛋白组学分析发现了口腔牙源性干细胞促进干性及抗衰老的的生物学特性,通过水凝胶微球递送外泌体实现干细胞年轻化,重塑肌腱衰老微环境,提出多孔水凝胶微球局部递送外泌体颗粒的精准调控策略(Adv. Mater. 2023); 3)基于深度机器学习的药效预测系统筛选出促进干性、抑制衰老的化合物,并开发一系列新型生物递送系统,成功应用于多种老年软硬组织缺损修复 (Bone Research 2023; Acs Central Science 2023)。以上成果揭示了通过基因调控或药物干预的手段调控干细胞干性可以实现衰老微环境重塑以及提升组织再生能力,也被许多研究证明适用于其它组织再生领域。

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多项国家省部级基金,包括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北京市科技新星交叉合作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口腔疾病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发课题等。以一作/共一发表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Bone ResearchAcs Central Sciencenpj Regenerative Medicine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多篇SCI论文。曾于2021入选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项目。申请发明专利8项(已授权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