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2023年度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博士后—药学院 鄢月

67746a50e33c4101884a66f5fb0c1579.jpg


鄢月,19942月出生,20211月至202312药学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北京大学医学部博雅博士后,合作导师为汪贻广教授。研究领域为智能纳米药物递送系统。

博士后期间,在汪老师的指导下,针对智能纳米药物的胞内外转运对肿瘤药效影响这个方向进行了层层推进,逐级递进的研究,从纳米药物内吞与否,到内吞转运的各个阶段,再到从内吞细胞器分选至线粒体等其他细胞器。研究结果显示,纳米药物的胞内外分布及胞内亚细胞器定位与其治疗药效和对应的生物学效应密切相关,说明将药物精准递送至正确靶点是提高药效的关键。相关研究会为肿瘤纳米治疗的药物设计提供一定的借鉴意义,并可为联合用药提供新的方案。

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高水平期刊上发表文章1篇,以第二作者在nature nanotechnology上发表文章1,此外,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两项国家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