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2023年度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博士后—基础医学院 段富刚

f3aabb50e49f46209f1f2dc9c9ec605c.jpg


段富刚,1986年11月出生,2021年1月至2023年12月在基础医学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邱晓彦教授。在站期间参与完成新冠肺炎的新标志物的鉴定以肿瘤干细胞产生的IgG作为新靶点的抗体药物研发。

段富刚博士2021年1月入站时正值新冠病毒肆虐,基于当时除了病毒核酸检测尚无精准的生物标志物这一临床需求,段富刚博士建立了血清免疫复合物蛋白组学平台,首次发现血清中的CA1-IgA、LRG1-IgG以及IgG-IgA能够作为新冠肺炎的新型生物标记物,提出并证明了免疫复合物组学是发现疾病特异性生物标记物的新方法(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 2022),并获批了中国发明专利(一种疾病相关标志物的筛选方法、应用及试剂盒,专利号:ZL202111329614.0)。此外,为了发现T细胞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应答及免疫记忆性,段博士又与课题组博士生王一凡合作,采用5′RACE方法结合第三代高通量测序技术,对新冠病毒感染后的恢复期患者外周血CD4+CD8+ T细胞上的TCRα和TCRβ文库序列进行高通量分析,发现新冠肺炎呈现独特的TCR谱,患者之间频繁呈现相似甚至相同的TCRα或TCRβ,表明T细胞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应答特征及免疫记忆性(Cells, 2021)。

合作导师邱晓彦课题组“以肿瘤干细胞产生的IgG作为新靶点的抗体药物研发”获批了首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颠覆性技术项目的支持。段博士在完成上述研究的同时,参与了以肿瘤干细胞产生的IgG为全新靶点的人源化抗体的研发工作。经过对多个候选的人源化抗唾液酸化IgG的筛选,获得了一株具有高亲和力和高抗肿瘤活性的人源化单抗,目前已经委托CRO公司进行抗体药物工业化CHO稳定细胞株的构建。

博士后期间以第一作者共同作者发表论文2篇,获得授权专利1项,参与两项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