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博士后基金项目

基金申请经验分享:护理学院施月仙

施月仙,2018年1月进入北京大学护理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是尚少梅教授。获选2018年度博雅博士后”,在站期间获“博士后基金面上二等项目”、“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站中)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20年度荣获“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博士后”称号。

2021各项基金申请已在路上,大家都在紧锣密鼓实施个人申请计划。总结个人过去几年间申请科研项目的成功经验和体会,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和大家分享供大家参考。

一、充分准备

1、熟悉本专业领域资助情况

根据不完全统计,2006~2019年,NSFC护理研究者受资助项目有137项。护理学首个获资助的国自然项目是在2006年,由西安交大护理学院李小妹院长主持的“贫困地区农村艾滋病综合预防管理及健康教育网络模式的研究”项目, 从“管理科学部”成功获批NSFC项目,资助金额为20万。资助部门主要为G 管理科学部83 项(60.6%),其次为H 医学科学部50 项(36.5%),C 生命科学部4 项(2.9%)。从G 管理科学部申请的项目中,一级代码主要为G04 宏观管理与政策81 项,二级代码主要为G0406 卫生管理与政策78 项。

检索以往获批项目的方式很多,如: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ISIS系统通过项目查询、逐项逐年检索;也可在梅斯医学网站采用相关键词进行检索。

2、解读指南 明晰政策

可浏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网站,了解资助体系、代码、评审系统和申报指南等,尤其需深入阅读最新发布的指南,明确个人研究方向或感兴趣方向的资助率和受关注情况,抓取指南中的关键词,如:“更加关注、更加积极、不资助”等。另外也要关注国家出台的相关卫生政策,如“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以及十四五规划中医疗卫生方面的政策,都可帮助研究者更好的凝练研究问题。

二、打磨标书

对于国自然青年和面上项目,是否能成功获批,主要通过标书的评审确定,即一本标书定输赢,因此写好标书是成功中标的前提。题目的名称可通过参考已中标题目写法,分析管理学部历年已中标题目中高频词有: “基于”、“视角”、“机制”、“影响”、“行为”和“模式”等,这些均可借鉴摘要内容涵盖:研究背景、存在问题、研究假设、研究内容、方法、目标和意义,限400字。因此需要对整个标书正文的内容进行“抽丝剥茧”,把精华凝练在此。立项依据的撰写一定基于充分的文献调研。国内外研究现状的描述要对已读文献进行高度概括,而不是综述。研究方案这部分容易赘述,建议重点阐述完成研究内容,实现目标的关键方法图文并茂(流程图和图表),简明扼要、思路清晰;避免罗列一些常规的研究方法。完成标书撰写后,多找几个人帮把关,总的建议是:有大咖的引领;有同行的共鸣(同行觉得有水平,最好是专业水准);有外行的帮助(能看懂);自己反复精修(从逻辑性、连贯性、断句等方面,精雕细刻)。对于已有申请经历的研究者,要正确对待评审专家的意见,扬长避短。

三、研究基础

研究基础主要包括已取得的研究成果和拟申请研究课题的工作基础。以往发表的文章或其他方面的科研成果,可能部分甚至全部与本次拟申请的研究方向不一致,建议梳理个人已有的研究成果,在标书中分类描述与项目直接相关/间接相关的成果,有时候研究的主题不一致,但是方法相通,可以作为间接研究基础。对于工作基础,建议根据情况进行描述,如果可能,前期进行必要的预实验。这个部分一定不能轻视,我认为该部分是说服评阅人的第三次机会!

2021115日)